2024年04月29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读经 | 3.12《犹大书》 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

《犹大书》

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

  音频朗读  


  默想  

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仰望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怜悯,直到永生。

— 犹 21

 

为了帮助读者有效地抵制异端邪说,《犹大书》一方面揭露假师傅的错谬,一方面阐述真信心的表现,其中写道:“亲爱的弟兄啊,你们却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圣灵里祷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仰望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怜悯,直到永生。有些人存疑心,你们要怜悯他们;有些人你们要从火中抢出来,搭救他们;有些人你们要存惧怕的心怜悯他们,连那被情欲沾染的衣服也当厌恶。”(犹 20-23)

文中提到的“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现代中文译本》译为“常常生活在神的爱里”。“生活在神的爱里”,我们自己就会成为一个充满爱心的人!巴克莱(William Barclay)如此解读:“一方面,这是实在的,我们不能游离在神的慈爱与照顾之外;另一方面,这也是实在的,如果我们要与神继续地有亲密的交通,我们必须向祂献上,完全的爱,完全的顺服,这两件事是携手同行,不能分开的。”

《犹大书》一开始就说,基督徒是“那被召、在父神里蒙爱、为耶稣基督保守的人”,这表示耶稣愿意“保守”所有基督徒“常在神的爱中”,有了这样的应许,我们才有了“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的可能。只要“常在神的爱中”,我们就能从容地面对一切异端邪说!

  祷告  

慈爱的天父,感谢祢拣选我们,拯救我们,使我们可以“与圣徒同国”,成为“神家里的人”!(参弗 2:19)亲爱的主啊,住在祢的家里,就是住在祢的爱里,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能经历祢的保守和看顾。求祢激励我们“常在神的爱中”,并引导我们活出“神的爱”,用我们的言语,用我们的行为!奉主名求。阿们!

«犹大书»导读

 
一、书名

《犹大书》的开头写道:“耶稣基督的仆人、雅各的弟兄犹大,写信给那被召、在父神里蒙爱、为耶稣基督保守的人。”(犹 1)这是犹大撰写的书信,所以就被称为“犹大书”。

二、作者

公元1世纪的巴勒斯坦地区,犹大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名字,耶稣的十二个门徒中就有两个犹大。(参路 6:16)为了向读者表明自己是哪一个犹大,《犹大书》的作者特意告诉大家,他是“耶稣基督的仆人、雅各的弟兄犹大”。这里提到的雅各,公认为就是“主的兄弟雅各”,(参加 1:19;太 13:55;可 6:3)也即撰写《雅各书》的雅各。由此可见,撰写《犹大书》的犹大,也是“主的兄弟”。

三、主题

威尔斯比(Warren W. Wiersbe)说:“犹大的书信就是战斗的号角。”该书的主题,可用该书第三节概括:“亲爱的弟兄啊,我想尽心写信给你们,论我们同得救恩的时候,就不得不写信劝你们,要为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地争辩。”作者借着这节经文告诉我们,为真道“竭力地争辩”,是每一位基督徒的本分。贾玉铭说过:“教中之异端蜂起,若信徒不为道争战,即是真理的罪人。”

四、结构

《犹大书》只有1章,可分为四个部分,1至2节为第一部分,作者向读者问安;3至16节为第二部分,作者论述为真道争辩的理由;17至23节为第三部分,作者论述为真道争辩的方法;24至25节为第四部分,作者为读者祝福。

文字资料由李世峥牧师授权提供

  往期读经  

《约翰三书

第1章 好为首的丢特腓

点击下方查看本日经文
↓↓↓

本日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