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读经 | 3.11《约翰三书》 好为首的丢特腓

《约翰三书》

好为首的丢特腓

  音频朗读  


  默想  

我曾略略地写信给教会;但那在教会中好为首的丢特腓不接待我们。

— 约叁 9

 

《约翰三书》里,作者高度赞扬该犹的热情好客,大力批判丢特腓的独断专行,其中有这么一段:“我曾略略地写信给教会;但那在教会中好为首的丢特腓不接待我们。所以我若去,必要提说他所行的事,就是他用恶言妄论我们,还不以此为足,他自己不接待弟兄,有人愿意接待,他也禁止,并且将接待弟兄的人赶出教会。”(约叁 9-10)

丢特腓是谁?我们所知甚少,约翰称他为“在教会中好为首的丢特腓”,这个说法透露了他的性格特点。“好为首”,《现代中文译本》译为“想作领袖”。巴克莱(William Barclay)指出:“在这封书信里,丢特腓是本地教会的代表人物。他不接受约翰的权威,也不招待巡行的宣教士。他决心要看到本地教会管理自己的事务,甚至要把那些准备接受约翰的权威和招待巡行传道人的人逐出教会。”耶稣说:“谁愿为首,就必作你们的仆人。”(太 20:27)丢特腓却成了典型的独裁者!

威尔斯比(Warren W. Wiersbe)一针见血地指出:“任何时候,教会中只要出现一位常任独裁者,那就肯定会出现问题,因为那些灵里警醒的人绝不会纵容这样的辖制。倘若这位领袖随己意独行其是,因此导致教会其他成员无法运用自己的恩赐,那么圣灵便会为此担忧。”

  祷告  

慈爱的天父,感谢祢为我们设立教会,为教会拣选领袖!在教会的发展历程中,领袖一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忠心的领袖促进教会兴旺,邪恶的领袖阻碍教会发展。亲爱的主啊,求祢本着公义的原则,赐福所有忠诚于祢的好领袖,管教所有玩弄权术的坏领袖,从而为教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奉主名求。阿们!

«约翰三书»导读

 
一、书名

《约翰三书》是使徒约翰撰写的被纳入新约正典的第三封书信,所以就被称为“约翰三书”。

二、作者

《约翰三书》和《约翰二书》的写作风格极其相似,所以教会从不怀疑两封书信都出自使徒约翰之手。

三、主题

《约翰三书》是约翰写给该犹的私人书信,对于该犹的身份,我们所知甚少,也不好推测,但该书主题十分明确,思路十分清晰。滕慕理(Merrill C.Tenney)指出:“它比前两卷更少论及神学真理问题,而更多涉及行政事项。它讨论到宣教弟兄的款待,当他们为着工作经过各教会时,应受到款待及鼓励,而丢特腓那不友善的态度,应受斥责。”斯托得(John R. W. Stott)通过该书与上一封书信的差异来谈接待:“第二封信警告教会,不要接待否认道成肉身教义的假教师,而第三封信中,‘长老’称赞该犹接待真教师的美德,鼓励他继续这样做,并严责丢特腓,因为他拒绝招待他们,又反对那些要这样做的人。因此,第三封信的正面指示,成为第二封信负面指示的补充。如果我们要对基督徒款待人的责任与限度有平衡的认识,就必须两封信一起读。”

四、结构

《约翰三书》只有1章,可分为四个部分:1至8节为第一部分,作者称赞该犹;9至10节为第二部分,作者责备丢特腓;11至12节为第三部分,作者推荐低米丢;13至15节为第四部分,作者祝福读者。

文字资料由李世峥牧师授权提供

  往期读经  

《约翰二书

第1章 不要问他的安

点击下方查看本日经文
↓↓↓

本日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