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李守专 老师《 爱中进深》——2020年2月23日主日网络崇拜信息

爱中进深

李守专 老师

 

经文

《约翰福音》14章16-20节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或作“训慰师”。下同),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真理的圣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他,因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我必到你们这里来。还有不多的时候,世人不再看见我,你们却看见我,因为我活着,你们也要活着。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
弟兄姊妹主日平安!最近一个月,我们大部分的家庭都经历了所有成员回归家庭、足不出户的情形。撇去让我们挂虑的那些人、事,就很多家庭来说,这样的一段时间对家庭成员之间关系的建立是非常有益处的,就像经常在外奔波、应酬的爸爸可以全心在家陪伴妻儿,时常觉得自己处于丧偶式育儿的妈妈终于有了队友,孩子们虽然不能出门撒欢,但是有爸爸妈妈陪伴也有小小的幸福。爱的关系的建立离不开时常匀出时间的互相陪伴。耶稣临离世之前也面对一个问题,即与门徒们分离之后如何继续建立与他们的关系。耶稣向门徒们预言自己将要被卖,然后离去,门徒们就忧愁,门徒之一彼得甚至表达了愿意为耶稣舍命的爱心。虽然与耶稣坚韧恒久的爱相比,人的爱显得不堪一击,耶稣仍然愿意维系与门徒之间爱的关系,并使之越发深厚。《约翰福音》14章16-20节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即赐下保惠师圣灵,离开是为了永远的同在,只有同在才能使爱不断进深。
今天,藉着这段经文与弟兄姊妹们分享一个主题:爱中进深,1、为进深作准备;2、为进深有引导;3、进深为至完全。

 

一、为进深作准备

圣灵保惠师的赐下是门徒爱耶稣的一个结果,另一个结果是约翰福音14:15的“就必遵守我的命令。”门徒若爱耶稣,就必遵守祂的命令,除此之外,门徒对耶稣的爱也要促成耶稣去祈求父为门徒预备一位保惠师。门徒并没有要求耶稣去求父赐下保惠师,这是耶稣主动提出来的,门徒甚至想都没想过。为什么耶稣要求父赐给门徒一位保惠师呢?这跟人爱心的局限有关。

不论是当年跟随耶稣的那些犹太门徒们,还是现今跟随耶稣的你我,都不会否认自己爱主耶稣,出于个人的愿望,我们都希望能遵守主的命令。我们当中爱主的程度有深有浅,不论深浅,我们总希望自己能顺服主。但事实上,我们的爱总是缺乏力量,不能使我们专注于遵守主的命令。就像当年的门徒彼得,当他对耶稣说:“我愿意为你舍命。”(约13:37)我们实在不能说他是在撒谎,他对主耶稣的心意是实实在在的,这从他后来因为三次不认主而痛哭上可以有所感受。这样的人该怎么办呢?人要如何爱主好叫主的心得到满足呢?

在这里耶稣采取了主动,他主动求父为门徒赐下一位保惠师,他的主动与父对待世人的一贯作为很一致。《约翰福音》3章16节:“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子”(耶稣基督)被赐下,也是父主动的作为。保惠师的到来就像子的到来一样,都是奉父之命而来,父怎样差遣了子,祂也要根据子的要求差遣保惠师来。神实在知道人的光景,在人的软弱面前,祂的大爱总是行在前头。耶稣既知道门徒对祂的爱是真实的,又知道门徒的爱有缺乏,祂就要帮助门徒来补足这缺乏。保惠师的赐下是主耶稣为与门徒之间爱的关系的进深作准备。保惠师有鼓励者和辩护师的意思,是奉召到人的身旁,对人有鼓励和劝勉。英国的圣经译者威克里夫称保惠师是“一位有勇敢而又有力量的站在我们身旁,使我们变为勇敢而刚强的人。”让保惠师进入门徒的心中、生活之内,使门徒的爱激发出新的力量。

弟兄姊妹,我们跟随耶稣,我们说自己爱主,愿意遵守主的命令,但当我们的爱出现缺乏的时候,我们是否愿意在这个缺乏当中寻求保惠师的介入呢?再回到之前的一个月,有很多的家庭享受家人在一起的快乐,但也不乏家庭因为朝夕相处而暴露出矛盾,这也是我们弟兄姊妹最近常反应的,那么,如何使相处中出现的矛盾往好方向转化?主耶稣为跟随祂之人祈求赐下的保惠师已经来了,祂也做成了使爱能够进深的准备工作,祂能帮助跟随祂之人把内心的自私、自利、自足和自满所造成的隔阂拆毁,只要我们愿意在缺乏中寻求祂的补足。

 

二、为进深有引导

耶稣与门徒即将分离,耶稣离去之后,保惠师就来到。耶稣与门徒之间亲切往来的宝贵时光即将停止了,但将要赐下的保惠师却要永远与门徒同在。这是否是告诉我们,保惠师的到来要取代耶稣?祂将代替耶稣与门徒们同在,代替耶稣建立与门徒之间的关系,代替耶稣来引导门徒?当然,答案是否定的。这位保惠师,耶稣说:“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真理的圣灵。”耶稣对这位保惠师的介绍很容易令我们想起耶稣祂自己。第一,祂的道成肉身,人要称祂的名为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第二,耶稣曾自我宣称是真理。可见,这位保惠师的到来并不是要取代耶稣,乃是要延续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与人同在的使命,而祂被称为真理的圣灵是因为祂为真理做见证,即为耶稣基督做见证。祂的到来不是代替耶稣自成一派,而是要在耶稣离去之后,继续与那些已经和耶稣建立亲密关系的人同在,并要在这些人里面引导他们与主耶稣的关系更进深。

在现今的教会,圣灵常常处于一个很尴尬的位置,不是被遗忘,就是被格外重视,有些教会甚至越过耶稣基督单单去注重圣灵的作为。但是作为保惠师,作为真理的圣灵,要接受祂的引导,门徒们是不能脱离在耶稣基督之内去看见祂的带领的,这也就是说,没有接受耶稣基督作为个人救主的人是无法分辨出圣灵的带领的。圣经说:真理的圣灵是“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他。”(约14:17)世人是指与神敌对的属于物质世界的这类人,他们不关注圣灵,就算看见过圣灵的作为,也不能分辨出是圣灵,而一旦他们接受耶稣基督,他们就不再是“世人”。但门徒不同,耶稣说门徒却认识圣灵。这是因为门徒们与耶稣之间有过亲密的交往,他们曾听过耶稣的讲论,他们熟悉在耶稣基督里所显明出来的上帝之爱。而真理的圣灵来了,不是又发明新的言论,圣经说:“他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话。”(约14:26)“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约15:13)圣灵的到来是要叫门徒想起耶稣所说过的话,是要引导门徒明白一切关于耶稣的事情。

亲爱的弟兄姊妹,圣灵保惠师的赐下,是主耶稣为每一位跟随祂之人预备的恩赐,我们与主耶稣之间的关系要进深,圣灵是必须经历的。有些弟兄姊妹惧怕不能分辨圣灵与邪灵,就所有的灵都一概拒绝,认为只要好好读经祷告信耶稣就好,这种情况在二十一世纪的基督徒当中非常普遍。但若不经历圣灵,我们就不能被有力量地引导,主耶稣应许我们的在耶稣基督里成为新造的人,被释放得自由,脱离被遗弃的感受等等,都会是空洞的,主耶稣的教导也会慢慢变成一纸空文,令我们望而怯步。美国青年会工作者刘易斯·琼斯写了一首赞美诗《助我进深歌》(《新编赞美诗》315首),就是根据这处的经文,号召基督徒们不要停留在初信的地步,而是要竭力追求灵性的长进,就像保罗一样竭力追求(参腓3:12),靠圣灵引导勇往直前,向着标杆直跑。但所有的灵,我们也当试验是否出于神,凡不认耶稣的,不符合耶稣的教导的,我们都要离开。

 

三、进深为至完全

不知弟兄姊妹有没有留意,在读这处经文的时候会感觉有些绕口,因为经文中不时出现“在你们里面”、“在父里面”、“在我里面”。从这些字眼里,我们可以看出主耶稣是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紧密的关系图:门徒与圣灵的关系、圣父与圣子的关系、圣子与门徒的关系。“在里面”是完全之爱的意思。圣父与圣子之间有紧密的结合,这是毋庸置疑的,子完全顺服父,父总是听子的祈求,并且圣灵是父因子的祈求而赐下。父、子和圣灵之间有完全的爱,他们是完全合二为一的。对于门徒,虽然此时的他们还不能完全理解,但等耶稣离去,藉着圣灵保惠师,门徒与耶稣的关系要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上,并无限接近完全的爱,直至与神合一。

在提到圣灵保惠师的时候,耶稣肯定带着很深的期待,但是对于门徒来说却是忧愁,觉得遭到遗弃了,如何解开门徒们的忧愁呢?耶稣继续说:“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我必到你们这里来。还有不多的时候,世人不再看见我;你们却看见我,因为我活着,你们也要活着。”(约14:18-19)有很多解经书会讨论耶稣这里的“来”是指哪个来,是指耶稣的复活,圣灵的赐下,还是基督的再临?根据上下文,我个人觉得最好的解释应该是耶稣基督与门徒在肉身中分离的时候,就是祂在灵性上与门徒重聚之时。耶稣若不去,保惠师就不来。但保惠师的到来使门徒可以从保惠师身上看到死而复活的耶稣基督,世人看不见,但门徒却要时常感受到祂复活的生命力,祂依然行走在人间的证据,还有祂给予门徒的永生的应许。

与神合一是我们基督教会永远的主题,也应该是我们每一位跟随耶稣基督的门徒应有的追求。基督在神里面,我们在基督里面。虽然我们的肉眼不能见着耶稣,但藉着圣灵保惠师,我们就知道祂活着,祂的离去使跟随祂的人得着了新的生命。因此,耶稣基督在世的言行是我们跟随祂之人要效法的榜样,祂的死而复活作为初熟的果子,也是我们跟随祂之人的盼望。藉着圣灵保惠师,我们应每日跟随耶稣的脚步,日日有进深,努力与主合二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