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苌威 牧师《 难以测度的爱》——2020年2月16日主日第一堂网络崇拜信息

难以测度的爱

苌威 牧师

 

经文

《以弗所书》3章14-21节

向上滑动阅览

这段经文是接3章1节所说的:“因此,我保罗为你们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稣被囚的,替你们祈祷。”保罗被上帝差遣,他是上帝忠心的仆人,他不单深知福音的奥秘,也要将基督那测不透的丰富传给外邦人。虽然他身处艰难的环境,但不灰心、不丧胆,并且还鼓励以弗所的信徒也不要担心和忧虑。我们刚才所读的经文就是保罗的祈祷,透过这段祷文,表达了他深信基督的大爱和对上帝的颂赞。保罗祈祷的内容非常清晰,他愿意以弗所的信徒借着圣灵的能力得以刚强,能够深切地感受到和经历到基督的同在和祝福。我借着这段经文要分享一个主题:难以测度的爱,1.使你的信心刚强起来;2.使你的爱心有根有基;3.使你明白基督的大爱;4.使你颂赞上帝的荣耀。

一、

使你的信心刚强起来(16节)

向上滑动阅览

对神旨意的了解成为保罗祷告的根基,神在基督里成就大事、奇事、美事。神透过圣经来启示祂的旨意,我们则在祷告中寻求神的旨意,并期待祂成就自己的旨意。保罗祈求这位父神,按着祂丰盛的荣耀,赐恩给祂自己的子民。“丰盛”和“荣耀”是以弗所书常用的词语,表达了保罗深信神有无穷无尽的能力,可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所以要大胆地、急切地、尽力地向祂求祝福。主耶稣说:“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太7:7)

保罗所祈求的第一件事,就是借着祂丰盛的荣耀和上帝的灵,叫他们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心里的力量”在这里就是对于上帝的信心,借着祂的灵,就是指圣灵内住的程度。“内住”(katoikein)表示主人在自己家里居住,而非指客旅夜间投宿,天明上路的情形。主人住在这个家里是长期的,而且是要行使主权的。基督若是住在我们心里,却没有给我们带来丝毫的改变,我们就要怀疑自己心中究竟是否真有基督。梅兰西顿说:“认识基督就是明白祂的好处。”保罗求父让基督借着祂的灵可以在信徒的心里长住,这是一种同在、同住、同行的关系,是能够与神的百姓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

2020年是一个充满梦想和激情的一年,我们摩拳擦掌、整装待发;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正当大家还在对未来充满憧憬的时候,一场困难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也让这个繁忙的社会按下了“暂停键”。当人们每天醒来打开手机、电视,看到的、听到的都是死亡和困难造成的难以形容的恐慌的时候,人们的内心失去平安。网上说一个人与另一位感染的病人只呆过短暂的15秒就被感染了,有的人与感染者甚至没有交集都被感染了……这种病毒可以通过空气、唾液、飞沫等等传染人。现代的医学技术、先进的医疗设备、各种的药物都没能阻止病毒的肆虐,最好的办法就是相互隔离,尽可能不要与任何人接触。人们的内心充满着恐惧、不安、焦虑,到处不同的“抗疫”举措更是五花八门,也不同程度增加了人们的恐慌心理。

这个世界从不缺少苦难,持续半年多还一直在燃烧的澳洲大火,美国爆发了十几年来最严重的流感,非洲的蝗灾,加拿大的超级暴风雪,中国的冠状病毒性肺炎等等。除了这种群体性的灾难,还有不计其数的个体性的灾难,在这样的环境中,人们对未来没有把握,内心也缺少平安。今天的国人对这种感受是非常强烈的,那么我们该如何面对呢?使徒保罗为以弗所信徒的祈祷,也应成为我们今天每一个人的安慰,也要靠着上帝的灵使我们的内心刚强起来。我们要相信上帝的信实,相信上帝的慈爱,相信上帝的同在和祝福。上帝借着祂的灵内住在我们的生命当中,从此我们内心的这所“房子”主权要转移,要交付,让祂来主宰。当上帝掌权的时候,祂会对你付上完全的责任,祂要赐给你平安,赐给你内心的 平安,生命的平安!从而使你内心的力量能够刚强起来,知道你是真正属于谁的。

二、

使你的爱心有根有基(17节)

向上滑动阅览

在《歌罗西书》中,保罗说:“你们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稣,就当遵他而行,在他里面生根建造,信心坚固,正如你们所领的教训,感谢的心也更增长了。”(西2:6-7)神的爱是信徒生命得到滋养的重要源泉,也是他们能够稳固坚立的根基。他们因着在爱中生根建造而明白爱,因着认识爱践行爱而被神的丰盛所充满。当信徒整个人都被基督充满,他们就会知道自己是活在祂的爱中。当我们明白了基督的大爱,祂爱我们,为我们舍命,为我们担负罪债的时候,我们的内心就会被神的爱所抓住。从而引导我们更加靠近神,并使我们愿意开放自己来接受祂。当信心刚强起来,当信心建构在基督的身上时,当我们让基督常住在我们心里的时候,就一定可以有力量去爱,就像基督爱我们一样去爱。而且,这种爱是有根基的爱,是稳固的、有力量的爱。“根”是来形容植物的,一棵高大的树能够抵御狂风暴雨,能够结出累累硕果,说明它的根系特别的发达,能够提供足够的养分来供应、支撑它一切的需要。“基”是来形容建筑的,对于一栋建筑来说,地基是非常重要的,正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建筑立于根基,根基立于大地。主耶稣说了一个比喻,聪明的人将房屋建造在磐石上,能够经历风吹雨淋和水冲。上帝是爱的源头,祂爱这个世界,祂爱每一个人。祂要求祂的子民也要去爱,祂将爱的能力赐给每一个人,当我们真实的去爱的时候,就是在为神作见证,就是在爱神。圣经上说:“凡有爱心的,都是由神而生,并且认识神。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神,因为神就是爱。”(约一4:7-8)

困难就是命令,困难就是召唤,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涌现了数不清的美丽的“逆行者”。他们的照片刷屏了朋友圈,他们毅然决然的背影让人为之动容。网上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截止到2月10号0时,全国确诊患者高达42721人,疑似病例21675人。在这危及时刻,生命对于每一个人都只有一次,远离危险是人本能的选择。然而这群白衣天使们,却选择了逆家而行,他们冲在了抗疫的第一线,与死神进行着殊死的搏斗。2月9日,我们浙江再派800人驰援湖北,这是浙江派出第四支抗疫医疗队赶赴湖北,他们都在用自己的生命在诠释爱和奉献。我看到一个网上的视频,一位从土耳其人肉背回来口罩的人,把口罩送给正在执勤的警察时,警察问他:你的姓名?他回答说:“中国人”。一下子让很多人泪目,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虽然天各一方,互不相识,但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中国人。

作为基督徒,我们也应以大局为重,遵循圣经教导,效法耶稣精神,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抗击困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隔离病毒,不隔绝爱,感谢主,据不完全统计,浙江各地教会的弟兄姊妹为了抗击困难,积极奉献,出钱出力,筹集的物资和款项高达一千两百多万元,目前各地教会仍在继续筹募中。我们除了奉献之外,基督徒所要做的就是不要给社会添乱,我们要尽量保持居家,不要四处走动。钟南山院士竭力地呼吁,普通人最关键的一条就是不要到处乱跑,我们要将这一条听于心,记于脑,付于行。不到迫不得已一定居家不外出。另外这段时间也是我们基督徒读经、聆听、祈祷的难得机会,我们要守护自己的心灵,践行圣经的教导,这个社会、国家、人民求祝福,特别为那些一线的医护人员,为那些病患家庭诚心祈祷,求主保守他们,医治他们,赐平安给他们。

三、

使你明白基督的大爱(18-19节)

向上滑动阅览

当你真正去爱的时候,才能体会和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的长阔高深!什么叫长阔高深的爱,保罗接着说这爱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神的爱是一种无时不在,无所不能、无处不及的爱。在《罗马书》中使徒保罗说:“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难道是患难吗?是困苦吗?是逼迫吗?是饥饿吗?是赤身露体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罗8:35-39)

这里列举了七项苦难,这些苦难中包括外在的和内在的,这些苦难都是保罗的亲身体验。当回想这些苦难的时候,那种痛苦、屈辱、试炼、坚忍让人不堪回首,但是这些若与基督的爱相比,就可以完全得胜。基督的爱犹如一记万能的良药,不单可以医治身体的,也可以医治心理的,还能医治灵魂的。只要在基督的长阔高深的爱中,就像进入了一个避风港,在那里有平安、喜乐和一切属天的恩惠。正如一首歌所唱到的一样:“所有的难处祂都能解决,所有的重担祂都能担负,所有的忧伤祂都能抚慰……”基督的爱是长久的,祂用永远的爱来爱你,是永不止息的爱;基督的爱是宽阔的,是包括所有的人的,因为神爱世人;基督的爱是深厚的,是付上祂自己生命的代价的;基督的爱是崇高的,是agape的爱,是不求自己益处的爱。罗马书中经文所要表达的就是,不管你往前或往后,升高或下坠,都没有什么能叫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正如十字架有四个面向:垂直的木头是深入地底,上指高天;横着的木头犹如基督伸展的双臂,仿佛向世界发出邀请,祂要拥抱整个世界。

保罗接下来又说:“能以和众圣徒一同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基督爱每一个人,祂的爱波及万方,祂爱的方式和内容都不尽相同。如果仅是个别的人对于上帝的爱的感知,一定会局限上帝的爱,所以当我们一同诉说、分享上帝的爱的时候,才会发现祂的爱是如此的奇妙,超乎我们所求所想。基督的爱激励我们,使我们不要漠视别人的需要。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苦难的世界中,我们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因为我们作为上帝的儿女,作为基督的仆人要彼此关心和承担,坐言起行,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四、

使你颂赞上帝的荣耀(20-21节)

在系统神学上帝论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就是关于上帝的“无所不能”。上帝是全能的,祂可以照着自己的意旨成就一切,而且是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在本书的开篇的颂赞中保罗说:“我们借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丰富的恩典。这恩典是神用诸般智慧聪明,充充足足赏给我们的,都是照他自己所预定的美意,叫我们知道他旨意的奥秘;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满足的时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里面同归于一。”(弗1:7-10)上帝的大能所要成就的乃是祂的丰盛和荣耀,而基督就是祂丰盛与荣耀的代表。我们作为神的儿女,作为基督徒则可以分享祂的丰盛和荣耀。保罗在这里所用的一个词是hyperekperissou,这个词的英文翻译是无穷大、无限多、无量广。神的大能可以使不可能变为可能,使绝望转变为盼望,使死亡转变为复活,使疾病转变为健康,使黑暗转变为光明……

在《启示录》中说:“哈利路亚!救恩、荣耀、权能都属乎我们的神。”(启19:1)是的,当你经历到上帝的同在、祝福,被祂的大爱所包围,内心自然就由衷地赞美上帝,将荣耀颂赞都归给这位三一的真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