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第四期:如羊进入狼群--卢乾坤

牧者的话——如羊进入狼群

太10:16我差你们去,如同羊进入狼群,所以你们要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 

      耶稣当年讲的这句话是以色列人中流传的格言。由于群敌环伺,犹太人常常视自己为羊在狼群中。讲话的背景,是耶稣向门徒传授传福音的智慧。羊是指受主耶稣差遣传福音的门徒。

      羊进入狼群,本能的反应是害怕。很多基督徒活在惧怕里,怕失业,怕买不起房子,怕生病等。不要忘记,如果主不许可,无论婚姻、事业、家庭,或者像今天教会面临拆十字架的情况,这些事断不能临到我们身上。上帝是有绝对主权的上帝!每个人在上帝的手中,神都有极美的计划,苦难可以在神手中成为我们的祝福。德国神学家莫特曼在战俘营中得到一本圣经,他逐渐“体验到上帝无所不在:上帝与心灵被碎者同在;与倒勾铁丝网后的囚犯同在,与黑夜的灵魂同在,上帝是苦难中与我们同在的上帝,是我们生命的盼望所在,上帝是受苦的上帝,上帝是盼望的上帝。” 

      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有时上帝会伸手帮助我们,有时却是保持沉默。比如上帝保守在狮子坑中的但以理,但初期教会受逼迫时,许多基督徒在罗马斗兽场中被狮子吃掉。上帝怎么看待他的儿女为信仰献身呢?《使徒行传》第七章记载了一个被圣灵充满的司提反,他大胆为耶稣作见证,为在旁边看守衣服的扫罗心里种下了福音的种子。后来,扫罗被圣灵击倒,成为向外邦人传福音的使徒,继承了司提反的未尽事业。古代教父特土良说:“殉道者的血是教会的种子。”要知道,能为神的国摆上性命的人是神特别的挑选,是极其有福的人!教会传承的是耶稣基督永远的生命,这生命一代代相传,福音就像一颗生命的种子,当一粒麦子落在地里死了,麦子看上去就会腐烂,但腐烂了的麦子就会长出新的麦苗,进而结出更多的子粒。

      基督信仰的魄力,并不是用武力、靠政治,更不是从依赖上层建筑开始,而是更新社会的最基本元素——人。从每一个人的内心被改变开始。基督徒的见证也不是靠势力,也不是靠才能,是靠着耶稣的力量,从攻克己身开始。信仰的见证,从自我消亡开始实现。我们往往要面临一个充满敌意的世界。所以,耶稣向我们指明了一个应对之道就是“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蛇的比喻,指生存中要灵活机智,审时度势。鸽子,指单纯率真,不诡诈,不恶意伤人,不要以恶胜恶,而是以善胜恶。可以说,灵巧而不驯良等于诡诈、狡猾;驯良而不灵巧就是愚昧无知。我们向着神的心是单纯的,但处理世界上的事情要有智慧。我们要将这两个层面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需要非常好的训练。我们要常常与神亲近去明白神的心意,在这个世代中,像明光照耀,我们要把自己放在当前这个特殊的处境中,将活泼的盼望常存心里,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