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第十二期:品味节制人生--黄传道

这一期我们要细细品味圣灵之果——节制。节制不仅关乎每个神儿女的内在生命,更关联着我们每天的生活,但它却往往被忽视或淡忘在忙碌的人生中,以致失落了使自我处于最佳状态的能力。以下我们以《圣经》为本来品味基督徒对节制应有的理解和诠释。

一、何为“节制”

在汉语语境中,节制可被理解为“中庸之道”,而“中庸”并非折中之意,儒学经典《中庸》开宗明义指出:“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这是中国文化对“节制”的极致理解。然而我们深知上帝就是那立定世界之定律,人类之伦常,并从亘古直到永远不改变的神,正如使徒雅各所说:“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他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们,叫我们在他所造的万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雅1:17-18)故此真正的节制不仅是多做一点或少做一点,或合宜之时做合宜之事,而是按谁的心意和标准做才是节制的内涵之根本,才是“中庸”的真义之所在。

二、从《圣经》品味“节制”

虽然《圣经》只有八处提及“节制”且都在新约,但上帝对“节制”的心意却贯穿于整本《圣经》之中,值得我们细细探究:

1、从创造品“节制”

如果我们细致品味上帝的创造,不难发现在每天的创造之后都会出现一句话:“神看着是好的”,当人按神的形象和样式被造之后,更出现了“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甚好”乃恰到好处之意,是上帝意志的完美体现,更是上帝自我节制的完美表达。这一表达形成了人与世界在上帝意志中的完美存在,故人之节制最初乃体现于对上帝完美创造的维护和持守,而伊甸园中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正是对“节制”的挑战。

2、从《旧约》品“节制”

“旧约”乃特指上帝藉着摩西与以色列民所立之约,此约被称为“律法之约”。律法是上帝给予选民按祂心意操练节制的具体表现,但以色列民却只重律法之仪文,却远离了律法之初衷,致使律法未能实现其伟大使命,正如法律无法使人心更有节制一样,因无论律法还是法律都是外在对内在的约束,缺失了活出节制的内在动力。故笔者将其称为节制的“消极”之法,其果效我们可从以色列民和人类历史窥之。

3、从《新约》品“节制”

     “新约”非律法之约,乃恩典之约,其不同在于律法是外在对内在的约束;而恩典却是从内到外的节制与更新,耶稣说:“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太5:17)律法之精义没变而方法变了,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我们若是靠圣灵得生,就当靠圣灵行事。”(加5:25)此乃“积极”之法,因只有圣灵的内住与引导才能使我们找到并活出那个最佳的“度”,这“度”便是你我应有的“最佳状态”,更是上帝对你我的心意所在,故此“节制”被誉为“圣灵之果”。

三、从“品味”到“结果”

节制的人生并非单从“品味”而来,从圣灵结出“节制”之果才是神儿女品味之最终目的,正如耶稣所说:“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约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