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第十一期:挪亚方舟没有舵--张忠成

牧者的话——

挪亚方舟没有舵

 

“挪亚因着信,既蒙上帝指示他未见的事,动了敬畏的心,预备了一只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从信而来的义。”(来11:7)

有人这样说:“挪亚的方舟是没有舵的。”应该是这样,挪亚方舟不需要舵,因为挪亚的方舟是由上帝亲自掌舵的。挪亚在建造方舟的时候遇到了很多的难处,有人不理解他,以为他既浪费了时间精力、也浪费了钱财,并且他是在晴空万里的天气中将方舟建造在山上。这是让人不可思议的事情。可是挪亚却顺服了上帝制造了方舟,花费了一百二十年的时间,一边制造方舟一边传扬真道,盼望着有更多的人将来能够进入方舟,能够得着上帝的救恩。如果挪亚是按着自己的意思或者爱好来制造方舟的话,别人的埋怨就变得合理了,而现在挪亚只是听从了上帝的命令而行,挪亚没有表示怀疑,这就是挪亚的信心。而且从圣经的记载中,我们发现方舟的材料、方舟的大小规格都是按照上帝给他的样式而造的,唯独挪亚造的方舟是没有舵的,这就是挪亚的信心所在,这是挪亚完全顺服上帝的表现。挪亚按照上帝的旨意制造了方舟,但他一开始就没有打算按上舵,挪亚知道方舟的舵和他自己的舵就是上帝本身,他自己只要完全地安息在上帝的怀中,心灵就有了倚靠,生命就有了方向。潘尼隆这样说:“有一件事能够使我们的心灵进入广场,就是完全地顺服上帝。这件事在我们心灵里能够带出平安,好像江河奔流;能够呈出公义,好像大海之浪。”确实如此,《希伯来书》的作者看到了挪亚的信心就勇敢地为他作见证。挪亚的信心是因着他对上帝的敬畏和顺服,因为有敬畏之心也就带出了美好的结果。

同时,挪亚的信心也定了那些没有信心之人的罪。好多的人口口声声地说:信心、信仰、倚靠、顺服,……却总是自己把握着方向,他不放心这个,不放心那个,甚至也不放心上帝。所以这样的人也就没有“福杯满溢”这回事,我们要记住:“上帝要的,我们都给他;上帝给的,我们都拿着。”这就是信心,《希伯来书》11章1节说:“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