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李守专老师《认识我们所等候的神》——2021年7月25日主日网络分享第一堂信息

01

经文

马太福音 25章14-30节

向上滑动阅览

按才受托的比喻,我们都很熟悉。在这个比喻里,主人分别给了三位仆人银子,有五千的、三千的和一千的。银子是按着各人的才干给的,我们很容易就会判断,给了五千的肯定是最有才干的,给了两千的才干不如五千的,给了一千的才干在三位里面弱一些。根据这样的判断,在读到这个比喻的时候,我们常常会对号入座,对照自己的才干或者恩赐,寻思自己到底是五千的呢,还是两千的,或者只有一千。然后,会用29节的经文来警戒自己要殷勤做工,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通过这个比喻来发现自己的才干、恩赐,提醒自己要殷勤工作固然没错,但若以为这个比喻主要是在讲仆人的才干、恩赐,或是工作,就本末倒置了。这个比喻的目的并不是要我们读了之后去发现自己有什么才干,或有什么恩赐,然后去好好发挥,去努力工作,并不是。这个比喻是紧跟着前面的“忠心和不忠心的仆人”的比喻,还有“十个童女的比喻”,都是跟等候主人的再来有关系。在这个比喻里,主人要往外国去,就把家业交给仆人来打理。在等候主人回来的这段时间,三位仆人根据自己对主人的认识来打理银子。第一位和第二位拿到银子都马上去作买卖了,他们没有顾虑说万一买卖做亏了要怎么办,要怎么跟主人交代?结果也很好,他们都赚到了钱,主人夸他们是忠心又良善的仆人。但是第三位对主人的认识不一样,他觉得主人是只看盈利的人,所以害怕亏损,就把银子埋起来,以为这样虽然没有赚钱,但是也不会有任何损失,结果被主人批评是又恶又懒的仆人。三位仆人在等候主人回来的这段时间里,他们的工作是根据对主人的认识来进行的。正确地认识主人,可以帮助仆人更加勇敢地去面对前面的工作。这是一个天国的比喻,耶稣用这个比喻来告诉我们每一位在等候主耶稣再来的基督徒,要正确地去认识将要再来的主,在等候的这段时间,做合主心意的工作。今天藉着这个比喻与弟兄姊妹分享一个题目:认识我们所等候的神。分成三点,先来看第一点:是慷慨赐予的神。

一、

是慷慨赐予的神

向上滑动阅览

比喻的开始说有“一个人要往外国去,就叫了仆人来,把他的家业交给他们。”“这个人”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呢?圣经并没有说。但从他交给仆人的钱的数目来看,这是一个很有钱,很富有的人。他给第一个仆人五千银子,第二个仆人两千银子,第三个仆人一千银子。单单从这个数字,我们还感觉不到这个人的富有,但若回到圣经的希腊原文就可以看出。这里的“五千块钱”在希腊文是“五个他连得”(talents)。“他连得”不是数目单位,而是重量单位。一他连得约有90斤重(启16:21),“五个他连得”就有450斤,就是90斤的银子也是相当得重了。在我们今天,银子并不算很值钱,但在耶稣那个时代,银子是当时通行的货币,很保值的。有解经家说五个他连得的银子相当于当时普通人80年的工资,两个他连得银子相当于33年的工资,一个他连得的银子相当于16年的工资。这样看来,首先,这个主人非常富有,他拥有很多的财富,其次,他很慷慨,他给予仆人相当可观的钱财,80年的工资, 33年的工资,或16年的工资。虽然80年的和16年的差距很大,但即使是一次性给16年的工资也是一大笔钱。对于仆人来说,主人相当慷慨,这么多的银子就交给了仆人,甚至也没有有过多的嘱咐仆人应该怎么样来使用这些钱。什么样的人会对给出这么多钱给仆人并且不做过多的嘱咐呢?除了给予仆人使用的自由外,很大一个可能是这些钱对于主人来说并不算什么,在主人所拥有的所有财富中,这些财富可能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为什么说这些银子在主人看来不算什么呢?我们读后面的经文,第一个仆人拿着五千的银子做买卖,又赚了五千,这里的总数翻一番,等于普通人160年的工资。第二位仆人拿着二千银子做买卖,也赚了两千,等于普通人66年的工资。这些金额都是相当大的。主人对于两位仆人的称赞是一模一样的,都是说: “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的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主人没有因为第一位仆人赚得多就更偏爱第一位,这跟我们一般人的感受很不一样,对于更成功的人,应该给予更多的称赞。但是主人对于第一和第二位仆人的称赞是一模一样的,没有偏爱。因为对于主人来说,他看重的是忠心和良善,并不是赚了多少钱。“你在不多的事上”,这句话又可理解为是“在小数目上可靠”。对于一般的人来说,仆人是用很大的一笔钱去做大买卖,但是在主人看来却是小数目。所以,仆人赚多少钱都没有关系,重要的是仆人要忠心地对待如何去使用这笔钱。像第三位仆人,他把银子埋在地里,主人就责备他是又恶又懒的仆人,就算他把银子拿去放利息也可以啊。我们相信,如果第三位仆人真的把银子拿去放利息了,利息的盈利是很少的,但如果他这样做,相信主人也会像称赞第一和第二位仆人那样称赞他。甚至,就算做生意亏本了,也不会被责备。

耶稣的这个比喻是要借此让我们看到天国里的那位神是极其慷慨的,祂的富有使他很乐意慷慨地赐予我们。至于我们在使用祂所赐的财富后可以带来多少的利益,不论多少,只要我们是忠心地去对待祂的赐予,即使赚地非常少,祂也是很欢喜的。因为祂已经非常富有了,赚多少对祂来说都是小数目。作为神的子民,我们常常会忘记祂的慷慨。我们的教会,就算如今好像没有领受到五个他连得了,但是就算一个他连得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我们有没有好好去使用它呢?我们要怎么样去传福音,怎么样去为主作见证,我们要怎么样联络弟兄姊妹使大家的生命有长进?还是我们会担心很多困难,很多拦阻,很多意见的不合,很多很多其它理由,而把神给的这一个他连得埋在地下呢?我们个人的生命也是,我们常常会不知道原来神给的一他连得是这么多的一笔财富,反而将这笔财富埋起来。什么都不去尝试,学业、工作、婚姻、经济、思想等等各个方面,都不敢去看到神在这些方面的丰富供应,常常看到的只是自己的贫穷。主耶稣要我们看到,我们的神是丰富的慷慨的神,祂乐意赐予,也希望我们能忠心对待祂的赐予。

二、

是知人善用的神

向上滑动阅览

主人要往国外去,就把家业交给了仆人们打理,圣经没有说到主人对仆人们有什么交代,也没有吩咐他们拿这些钱做什么,给了钱,他就动身走了。这么庞大的家业,主人为什么就这么放心交给仆人了,而且他这一离开要很长时间才能回来,难道他不担心仆人把他的钱胡乱花掉或败掉吗?圣经说,这个主人是按着各人的才干给他们银子,“按着各人的才干”,说明主人非常清楚仆人的能力。他不是胡乱分配,也不是随着自己对仆人的粗略印象或自己喜欢哪个仆人就多分给那个仆人。既分配了产业给仆人,就不再多说什么。可以看得出来,主人很了解仆人的才干,也很愿意信任仆人,放手让仆人去使用这些银子,是知人善用的主人。而且我们看到,主人的安排确实也是很恰当。

现在我们来看这三位仆人。第一位领到五个他连得,第二位领到二个他连得,金额都很庞大,然后他们就随即拿去做买卖了。弟兄姊妹,如果有一天,你突然得到一笔很大金额的钱财,会怎么去使用这笔钱呢?我想大部分人都会先坐下来谋划谋划,如果要拿去做生意,还得找找可以做什么生意,怎么做能最大程度赚到钱。总之,拿到钱之后是没有可能马上就投入到生意中。除非你在拿到这笔钱之前就已经有很好地筹划了,对于想要去做的买卖有很深入地了解和调查。就像我们常常说的,机会通常都会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这第一和第二位仆人都是有准备的,在主人给他们银子之前,他们就在了解这些生意,而且他们也是很有把握,肯定会有机会去做这样的生意,他们是相信主人的慷慨的。果然,主人给了他们如此巨大的一笔钱,当拿到钱的时候,他们就毫不犹豫地投入到自己早就有筹划的买卖中去,并且还很顺利地都赚到了钱。那么,第三位仆人呢,跟前两位很不一样,他没有做买卖的打算,而是“去掘开地,把主人的银子埋藏了。”为什么他会这么做呢?照当时犹太人中很多人的做法,把银子埋在地里是很安全的。有犹太拉比曾说:“钱只有埋在地里才能守住。”第三位仆人是保管钱的高手,他懂得当时人的普遍做法,就是把银子埋在地里。耶稣曾经在登山宝训中作了一个比喻说:“天国好像宝贝藏在地里,人遇见了就把它藏起来。”(太13:44)把钱埋在地里也是一种很妥当的做法呀。但是没想到,这种方法完全不为主人喜悦。做买卖是有风险的,埋在地里却很安全。主人希望仆人能勇敢地去冒这个风险,却不喜悦安全妥帖的做法。

拿到五个他连得的仆人和拿到二个他连得的仆人,主人一定是早就看到他们的准备,他们对于想要做的买卖的筹划,他们心里的期待,主人都看在眼里。所以,当主人正好要出门很长一段时间,就给他们银子去做这个买卖,而且非常慷慨地给了一大笔银子。弟兄姊妹,你们有没有为一些事情做谋划的经历,谋划很长的时间,为了所谋划的这件事情,不断地去做功课,去了解,去咨询,去寻求神。然后有一天,这件事情神就给你机会,为你成就了。神是知人善用的,如果你一点都没有准备,没有想法,也不去努力,为什么你认为神就会信任你,将你所需要的给你去使用呢?因为给了也没有用。那位领了一个他连得的仆人,一个他连得也是一笔很大的财富,但是这个仆人并没有用,而是把银子埋了起来,结果白白浪费了这样一个赏赐。

三、

是值得信赖的神

向上滑动阅览

给了五个他连得的仆人和给了二个他连得的仆人都得到了主人的称赞,唯有那位给了一个他连得的仆人被主人责备。当主人请领了一个他连得的仆人进到跟前来的时候,主人还没有开口,这位仆人先开口了:“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我就害怕……”这位仆人表达了他对主人的认识。在他的了解里,这位主人是很残酷的,贪得无厌,利用别人的劳动, “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并且把自己放在吃力不讨好的情况中。他觉得以自己对主人的认识,若自己冒险尝试增加主人托付给他的一他连得,他只会得到很少的利润。另外,如果他失败,并且失去一切,就会招来主人的烈怒。这种认识,令他害怕主人。因为害怕,导致他觉得最好对待这笔银子的做法,就是保管好银子,然后等主人回来原封不动地归还。也许他认为这也是一种尽职的做法,虽然没有盈利,但是也没有损害。这位仆人对主人的认识是主人就像一味剥削的统治者,他们不会考虑被统治者或奴隶的实际情况,这种认识使他不敢放心地去使用这笔银子。结果,主人就顺着这位仆人对他的认识,说:“你这又恶又懒的仆人,你既知道我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我们相信这不是主人的真实样子,但因为这位仆人这样的认识,以致主人就以这样的面目顺势而为。最后这位仆人被丢在外面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

令第三位仆人害怕的认识,使他不能自由而安心地去使用那一他连得,这种错误的认识导致他一生对主人害怕,到结尾也落在哀哭切齿里。我们不能说最后的哀哭切齿是对他的惩罚,因为面对主人,他就从来没有享受过面对主的喜乐,一直都是害怕。我们相信前面领五个他连得和二个他连得的仆人,他们对主人的认识刘没有害怕,从始至终,他们相信主人的慷慨,所以他们早早做准备,他们相信主人对他们的信任,所以他们勤勤恳恳,他们相信主人不在乎金钱的盈利,所以他们安心去做买卖,不担心亏本了怎么办。前两位仆人对主人的恰当认识,使他们没有惧怕地去使用这巨额银子,并且后面也是与主人一同享受快乐。

耶稣升天之后,凡跟随祂的门徒们就处在等候祂再来的光景里,要如何等候更合神心意呢?就是要认识这位我们所要等候的神。随着我们越认识这位神,我们就会越爱祂,越信靠祂,也越能体会与祂同在的快乐。约伯在错误认识神的时候,虽然心里敬畏神,却跟神的关系疏远,他所:“祂(神)从我旁边经过,我却不看见;祂在我面前行走,我倒不知觉。祂夺取,谁能阻挡?谁敢问祂,你作什么?”(伯9:11-12)当他最后发现自己对神的认识是错误的时候,他又说:“因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伯42:6)我们对于神的认识又是怎么样的呢?恰当地认识神,才能更好地参与到神希望我们去进入的生命之路,才能更好地去见证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