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历史人物·云彩见证(2) 士每拿主教坡旅甲

坡旅甲(Polycarp,又译坡利卡普,约69-155年),士每拿的希腊主教,著名的布道家,据说是使徒约翰的三位爱徒之一,也是安提阿主教伊格那丢的好友。他的属灵生命与爱主之心的刚强信德值得后人效法。

坡旅甲出生于一个奴隶家庭,后来被一位基督徒贵妇收养,并成了贵妇家里的管家。坡旅甲从小信主,年少时就跟随使徒约翰,和那些曾亲眼见过主耶稣、亲耳聆听过主的教诲的人来往甚密。老约翰在世时,他多次聆听其教诲,与之交通,年轻的坡旅甲是士每拿教会的执事,在传讲福音的同时,也从事写作,并成为主的忠心仆人。后由使徒按立为主教,大半生时间恒心侍奉主,为人纯朴、慈祥、谦卑。在管理神家的事上,尽职尽忠,直到86岁他在安多尼皮乌作罗马皇帝时被处以火刑而殉道。

坡旅甲的神学思想类似他的老师约翰。由于他像老师一样也具有属灵权威竭力评击各种异端邪说,尤其是诺斯替主义和马吉安主义,在当时的教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坡旅甲虽然抵制和恨恶异端,但他却仍然爱罪人,包括那些误入异端的人。他说:“不要把他们当作敌人看待,而应该像对待弟兄一样劝诫他们。”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感化他们的错误,使他们重新归回正路。

坡旅甲的主要著作有《腓立比教会书》,共14章,能帮助我们了解古代教会以及他本人。书信多半内容是劝勉教会多行善事,信徒应当恒心服务,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实践信仰。他对于教会中的执事有过专门的教导:“我们既然知道‘上帝是轻慢不得的’,我们就应当遵守他的诫命,不丧失他的荣耀。执事们必须在公义的上帝面前,无可指摘,因为他们是上帝和基督的仆人,而非世人的仆人,所以不可毁谤人,不可一口两舌,不可贪财,要在万事上有节制,具有同情心,谨慎,依照主的真理而行。……我们也当饶恕别人,因为我们都站在主和上帝的鉴察之中。我们将来也必站在基督审判台前,各人说明自己的事,所以当用虔诚敬畏的心侍奉上帝。”这些话多么像保罗和约翰等使徒的口吻,叫我们听来是何等的熟悉和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