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历史人物·云彩见证(34) 英国皇家学会会员牛顿

以撒·牛顿(Isaac Newton,1642-1727年),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数学家,也是基督教著名的神学家。牛顿就是发现三大力学定律的驰誉全球的科学家。1672年当了“英国皇家学会”会员;1703年被选为皇家学会会长,任职25年。

我们比较熟悉牛顿在科学界的贡献,事实上,他的后半生热心于神学。他曾说:“在没有物质的地方有什么存在呢?太阳与行星的引力从何而来呢?宇宙的万象为什么井然有序呢?行星的目的又是什么呢?……动物的眼睛是根据光学原理所设计的吗?……岂不是宇宙间有一位造物主么?虽然科学未能使我们立刻明白万物的原始,但引导我们归向宇宙的主宰。”他说:“圣经的预言有许多可信的凭据。……我愿意以自然科学的研究来证明上帝的存在,以便更好地侍奉上帝。”他在晚年写了长达150万字的神学著作,证明上帝的存在。他还写了旧约和新约默示书信的注释,即注释《但以理书》和《启示录》。他认为天体之所以会运动,上帝就是第一推动因,这样就按“动者恒动”的定律一直运动下去。不过有人反对,他们说牛顿不懂物质内部是运动的,而把物质的运动说成是“上帝的第一推动”。事实上物质里面的原子运动也是上帝所为。谁又把电子推动使它们不停地绕原子核转动呢?按热力学第二定律:万物若只靠自身运动而进行,必陷入混乱。

在灵性生命中,牛顿也是以敬畏之心与上帝有亲密的交往。1662年,在他大学第二年的时候就已写下:“上帝啊!假如我的心偏于邪恶,请勿成全我;不容我单靠自己的信念去生活;不以爱上帝做我不爱别人的借口;不是为得祝福来跟随祢;不是只在教会中渴慕祢;……让我做一个敬畏祢的人,且因着敬畏祢,而不畏惧人。”这是牛顿的祈祷,也是他一生努力追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