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徐建民 牧师《不要忧虑》——2020年3月15日主日网络崇拜信息

不要忧虑

徐建民 牧师

 

经文:太 6:25-34

《马太福音》中差不多60%的内容是关于耶稣的教训的记述。差派使徒(10章)、天国的比喻(13章)、有关饶恕的教训(18章)、斥责法利赛人(23章)以及著名的登山宝训(5-7章)等等。今天要分享的经文摘自登山宝训,这是耶稣的核心教导之一。在当时,主耶稣的受众已经相当广泛了,里面不乏社会名流、也有恶棍、罪人甚至小孩,但更多的则是普普通通的社会大众,这些人是最广泛、最具有代表性的群体。本段经文就是针对广大群众生活中的一个普遍的困扰他们的问题而做出的阐述。很多人常常陷入忧虑当中,他们并不快乐,这其中也包括不少的基督徒,他们也会被“忧虑”的乌云笼罩着,就是已经跟随了耶稣的那些门徒也常常充满劳苦愁烦,他们这种精神面貌一定要改变,否则不仅会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就是想做个好的基督的跟随者也是困难的。

 

一、常常忧虑的事实(25节)

很多基督徒会想:“我愿意让主耶稣来管理我的一切,我的心思意念都愿意朝向主、被主牵引和支配”。但事实并非如此,很多时候他们心中所想的和实际表现出来的有很大的差异。耶稣讲这段信息的时候,人们都在忙着衣食住行,人应该为此着想,耶稣并不反对他们为这些事情思考和奋斗,而是反对他们当中那些想得过了度,以至于不但没有解决什么,反而被那些事搅扰得终日忧愁的人。耶稣想要让他们知道,他们的价值观错了,生命才是关键的。

最近的新冠病毒疫情,着实给人们增添了不少忧虑。同时,在2020年,全球还经历了很多灾难:蝗灾;禽流感;澳洲大火;美国爆发的新型流感;尼日利亚爆发的神秘病毒。这其中的每一样都让人恐慌不已。

昨天天气不错(3月8日),我们一家人到湘湖看油菜花(因为那里人少)。在家被迫宅了一个多月,能够出去透透气,已经觉得是莫大的幸福了。面对这次的疫情,我也有很多的担心,为了安全,基本就是把自己封闭在家里,在不得不去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的时候,基本上每次都购买多天的物品,尽量减少去超市的次数。不得不承认,我是担心被传染,害怕死亡的,即或杭州已经大半个月没有新增病例了,担心还是有的。在湘湖看油菜花,美中不足的是还得带着口罩,见到人就像见到老虎一样,赶紧走开。我想担心应该算是正常的心理,有效地防护也是必要的,但如果这种担心转变成过度的焦虑就不对了。

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一位老妇人看到井旁一个小女孩正在发呆,就问她:“你在想什么?”

“我在想,我很快就要长大了。”

“长大了好呀,人人都要长大的。”

“可是我长大以后就要出嫁了。”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组建一个家庭不是很好吗?”

“可是,我出嫁以后会生孩子。”

“生孩子不是更好吗?孩子会带给你很多快乐的。”

“可是,可是这眼井这么低,孩子出来玩耍,万一掉下去可怎么办呢?”

这个故事和面对新冠病毒时一些人的心理反映是一样的。他们对生命本身的价值的看重是值得肯定的,可是像这个故事中的那个小女孩这样的忧虑,一定不是件好事。

相较于忧虑生命本身,由于对物质的渴望而带来的忧虑更具有普遍性,它影响着大多数的人。《马太福音》的这段经文讲述的就是这个层面的问题,可以说,耶稣在这里关注的是大多数人共性的问题。

“忧虑”的希腊文意思是“被拉向四面八方”。忧虑会将人撕碎,撕得体无完肤、四分五裂。人们的生活应该有主次轻重之分的。这段经文的基本信息是“要把握住第一位的”,意即“神是第一位的”,有了这点认识,对物质需要的思虑就不能来占据主要的地位了,而通常门徒对物质需要的思虑恰恰是太多了。这段经文的开始,似乎在问人们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生命和物质的需求哪一个更重要呢?(参25节)人们应该知道一个事实——生命胜于饮食。这里的“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代表着人们对物质的渴望。很多人都看不透这两样哪个对他更重要,反而是那些癌症患者,在生命的晚期他们彻底地觉悟了,相对于生命本身,一切的“名利权势”和“金钱”又算得了什么呢!

人们很容易忧虑,为着“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而忧虑。对于基督徒而言,他们更应该清楚明白,生命胜过这一切。

除此之外,基督徒还应该知道,当我们过度忧虑的时候,就是否定了耶稣的慈爱、智慧和大能,暗示神并不看顾我们。而且也暗示着神没有能力供应我们的所需,否定神的能力。这种忧虑使我们把最好的精力用来寻求生活上的满足,然而当我们醒觉的时候,我们的生命已经耗尽,结果便错失了我们被造的美好。神不是按自己的形象创造只会吃喝的人,我们被造为要去爱、敬拜和侍奉神,并且在地上彰显祂的心意。

 

二、不再忧虑的理由(26-30节)

主耶稣常常借着比喻讲解属灵的真理,这次仍是这样。耶稣在此做了两个比较。

第一个比较:耶稣针对人们忧虑“吃什么,喝什么”的时候提到了天空中的飞鸟。耶稣的意思是,这些飞鸟不撒种,又不收割,从未储粮在仓,天父尚且养活它们;你们既能撒种,有知收割,而且还会储存粮食,天父岂不更顾念你们?(参26节)这里的意思不是要我们停止撒种,不收割不存储。耶稣的意思是说那些不能做这些事的飞鸟,尚且得着天父的顾念,何况能从事生产的你们!空中的飞鸟不会想到明天,他们没有这种理性,它们没有撒种、收割、储存的智能。耶稣的话向我们指出,神给了你们理性,能推想明天,神岂不更顾念你们。神并不是叫我们放弃我们的理性,不去理会明天,忽略当有的准备,耶稣没有丝毫的意思要我们“不操心”,我们当为明天操心,但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知道飞鸟尚得神的照顾,主对我们的顾念自然更完全。飞鸟可以说没有什么财产,它们不会种粮食,更不能收粮食,它们没有积蓄,但它们依然活的自由喜乐,天父会养活飞鸟,在神的眼中,我们的价值远胜过飞鸟。

第二个比较是关于“穿什么”的问题。主耶稣这次借用了百合花(参28、29节),耶稣所指的百合花不是今日的百合花,那是一种巴勒斯坦盛产的巨大而色彩夺目的百合花,其美艳胜过当地其它的花卉,它不劳苦也不纺线, 然而就是所罗门所穿戴的还不如百合花漂亮呢。这并不是一个强调的过分的比喻,试将那绮丽、光彩夺目的百合花,和所罗门极荣华时所穿的锦衣并置,他那缀满金线、宝石的锦衣,在花朵前也顿然失色。若将所罗门王所穿的锦衣衣料,用显微镜检查,那纤维与破烂的麻衣不相上下。但那百合花的花瓣,在显微镜下时,越是高倍的镜头,越显示它的精美绝伦,这真令人叹为观止!耶稣的话没有丝毫夸张,祂所说的是铁一般的事实。世上最精致的衣料,若和神为百合花所预备的华丽花瓣一比,只不过是粗糙的麻布罢了!耶稣仿佛对我们说,孩子们哪,张开你们的眼睛,看看那遍布各处的百合花,它们在荆棘旁,在山麓之阳,在小径旁,在谷底,神赐它们如此美衣,使历代君王的锦袍在相比之下显得羞涩。看看这些被花团锦簇所点缀的绿地,你应该知道,“那为百合花披华服的,自必为祂儿女备锦衣。”这种美丽并不是巴勒斯坦的百合花所独有的。看看各处盛开的花朵,那芬芳而带着甘甜气息的小花,它们的美丽远非君王的衣饰所堪比。

主耶稣带着祂的子民,漫步在山涧林泉之间,四围鸟歌花笑,祂以甘甜柔细的例证,将至高的真理教导他们,以此安慰祂子民的心。在神的心里,百合花怎么能和人比较呢?30节“……何况你们呢!”这里“何况”二字是用以强调,我们必须了解这两个字的真正意义。百合花不能劳苦,不能纺线。而我们则两样都能。倘若神能保护那没有理性能力,不知劳苦自卫的百合花,那么对于我们这些祂厚赐各种恩赐,而且不断赐下祂自己,使我们时时刻刻活在祂面前的人,岂不更要加以保护!

 

三、将耶稣放在首位(31-34节)

一些主的门徒同样被各种各样生活中的琐事所缠累,以至于在他们的心里再也没有位置留给主了,即或有位置也是微不足道、狭小的、有限的空间,这样的跟随主怎么能有满足的喜乐呢?

一个基督徒若从未觉得里面有催赶,逼他向前,促他去得天父的喜悦,他的一生就是不完全的。有一件事应该使你们里面受到催促,使你们每一根神经昂奋,内心奔腾,血脉扩张。那是什么?是神的国、是神自己。因此,主使我们免于为低处之事忧虑,目的是要我们有更多的力量为高处的事思考。因为主要在我们里面,发展更高的力量。不要为低处的事忧虑,先要寻求那主要的,这该是我们深处的热望。要殷勤努力的寻求,处处都寻求。

基督徒必须要把自己合理地规划一下,心中的首要位置该给谁呢?是我们的工作、朋友、家人、关系、各样的需求,还是给我们的主呢?这是一个很严肃也很关键的问题,如果我们处理的不好,会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主让人们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就是说主才是我们心中的第一方阵。

胜过忧虑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主重新来管理你自己。基督徒不仅要知道耶稣是我的主,同时在实际生活中也必须真的让主做主。我们常常会陷入一个假象,就是以为自己已经把主权交给主了,实际上还是自己做自己的主人。要真的操练让主掌管你的心思意念,只有这样不间断地操练自己,我们才能胜过忧虑,过一个有品质的,合乎神心意的幸福的人生。有人说:人通常会把自己钉死在两个强盗之间——后悔昨天、忧虑明天。请让我们记住主耶稣的话吧!祂说:“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把自己交给神,让祂替你做主,向忧虑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