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第四十九期:再谈“直面异端”--黄传道

 

近日来我们发现异端在杭州各教会活动猖獗,我们每个崇一家人要提高警惕,并为教会和全群守望。回顾教会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初期教会从一开始就面临着外有逼迫,内有异端邪说的挑战,以至使徒和教父们的不少作品都是为了护教和直面异端而作。为了抵制异端,教会还举行大公会议,并以信经的形式确立信仰权威,如我们所知的《使徒信经》、《尼西亚信经》、《亚他那修信经》等。在宗教改革之后基督新教各宗派都曾出现形式各异的大小教理问答,以问与答的形式夯实信仰,抵制异端。所以识别和防范异端是历世历代基督徒为自己谨慎、为全群谨慎的必修课。

 

一、识别异端

为了识别异端,我们先要注意“异端”一词的原文意思。和合本新约《圣经》中四次译为“异端”的希腊原文是两个不同的字。《以弗所书》4章14节的 “异端”,原文planee,意思是“欺骗的诡计”;而《使徒行传》24章14节、《加拉太书》5章20节、《彼得后书》2章1节的“异端”,原文hairesis,意思是“党派、纷争、异端”。

异端有各种各样的类型(参弗4:14),以下我们谈谈有关异端的五个主要表现:

  1. 异端都有一个活动力极强的核心人物,他往往自称为神的唯一代言人,最终目的是取代基督。
  2. 异端都会从曲解《圣经》开始,进而推翻《圣经》的权威,以他们的异端理论来取代《圣经》。
  3. 异端通常都会否定基督教的基本教义,如“三位一体”教义等等。
  4. 异端通常强调末世,曲解基督再来的救恩,他们只强调末日的恐怖,不讲基督再来的救恩、喜乐与盼望,往往把他们自己当作末日唯一的拯救者。
  5. 异端中的假先知、假基督特别渲染神迹奇事用以诱惑众人,正如主耶稣所说:“因为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显大神迹、大奇事。倘若能行,连选民也都迷惑了。”(太24:24),并以此取代心中主耶稣的地位。

 

二、防范异端

每位弟兄姊妹不单要明白如何识别异端,还要有意识的防范异端。异端人员通常会长期潜伏或以新人的方式出没于教会的各个团契或游离于不同的教会之间,所以很难被发现,以下我们简要分析其行动模式:

  • 他们主动与教会中比较热心或在真理上根基尚浅的信徒交流,然后通过加微信的方式联络信徒或直接明目张胆的在教堂里拉人。
  • 他们的组织严密,有专门的联络人,通过微信和活动的形式与你建立关系,然后邀请参加秘密聚会、查经或培训,并警告学员,不得将培训事宜告知教会。
  • 他们的培训极具诱惑力和目的性,一开始的内容都基本符合圣经真理,然后开始解说预言,以经解经,当然他们对圣经乃是断章取义,选取符合他们教义的经文,串联起来进行教导,对圣经真理了解不深的弟兄姊妹极易上当。
  • 只有在上完全部课程结束后,你才会发现他们在信仰上有很多的问题,如不接受洗礼,不领受圣餐,不认同三位一体,不接受耶稣基督是唯一的救主,片面强调末日信息等等,但此时你可能已经被全然洗脑。

 

虽然异端种类繁多,并且名称多变,形态各异,但我们有效地识别和防范异端的最好方法就是固本强基:“在至圣的真道上建立自己”(参犹20),以不变应万变!弟兄姊妹如发现疑似异端,请及时告知教会,让我们彼此携手、扎根真理、高度警醒,共建信仰“防火墙”,在基督里不断追求强健、活出美好、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