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第四十五期:企者不立跨者不行--张忠成

 

“但祂(指上帝)赐更多的恩典,所以经上说:‘上帝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参雅4:6)

在上帝恩手的带领下,使崇一堂教会走过了充满恩典的2018年,也是在上帝的恩典之中带领我们进入了2019年。新年伊始需要新的气象,我们的行事为人更当与蒙召的恩相称。我们需要更加谦卑、时刻倚靠上帝的恩典,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标竿直奔。上帝要赐下“更多的恩典”给那些“谦卑的人”,这是上帝赐下恩典的前提,也是我们在新的一年中需要追求的目标。我们要培养一颗谦卑的心志,要建立一间谦卑的教会,既能荣耀天父,又得众民喜爱。

圣经中经常勉励我们在处世为人的时候要谦卑而不自傲:“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你们年幼的也要顺服年长的。就是你们众人也都要以谦卑束腰,彼此顺服,‘因为上帝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参太5:3;彼前5:5)中国古人云:“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其在道也,曰余食赘行。物或恶之,故有道者不处。”意思就是:一个踮起脚跟站立的人是站不稳的,他会倒下去。一个大步行走的人是走不远的,他不能远行。一个经常自我表现的人是不能显闻的。一个自以为是的人是辨不清是非的。一个自我夸耀的人是显不出功劳的。一个骄傲自大的人是注定无法长久的。如果站在大道的角度来说,这一些行为就像是吃了很多的人长出了赘肉是没有用的。连普通人甚至连牲畜都会感到厌恶啊,所以有大道的人是不会这样去做的。古人的训导与圣经真理有着相似之处,而且明了易懂,我们感恩在中华文明中有这样一位老者提出了这么深刻的、经久不衰的话语。“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这是人类生存中的规律,是我们时时要牢记的,不然就会事与愿违,落得个悲惨的地步。

圣经告诉我们:骄傲来,往往败坏也来,谦卑来,往往荣耀也来,这是一个人生规律,也是上帝制定的法则。这样的事例,在人类历史上,在圣经中,在教会历史中均有。在谦卑上有见证的人是我们的榜样,而在骄傲上失败的人是我们的警戒。耶稣基督自己也是心里柔和谦卑的人,所以祂可以实实在在地教导门徒:“你们要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参太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