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第七期:牧者的话--楼世波

牧 者 的 话

      教会传统以庆祝耶稣降生的圣诞为“教会年”新起点。但庆祝圣诞并非基督徒的专利,因为耶稣降生这“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路2:10)。降生于马槽的婴孩耶稣开辟了人类的新纪元。基督信仰源于东方,却超越东、西方,成为无远弗届的普世信仰!我们中国人与世界各地人们一样,有份于耶稣基督降生这普天同庆、普世欢腾的超级生日庆典。

      耶稣的降生是基督徒灵命的新生!庆祝圣诞就是邀请卑微降生的耶稣登上心灵宝座,尊祂为主。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弗1:23),即具“体”的基督,为要将在十架上为救世人舍身又复活升天的基督生命,有形有体地彰显出来。这是庆祝圣诞的真精神:与人分享上帝所赐的圣诞礼物—祂的爱子耶稣基督。

      圣诞的主角—“马槽的耶稣”提醒我们,教会侍奉必须聚焦主耶稣,教会事工目标就是“在基督里”生命更新,让祂在我们里面成形(加4:19)、成长(西2:6,7),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弗4:13)。“用诸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西1:28)

     在教会充满活力的大家庭里,罪人悔改、因信称义,追求成圣,耶稣基督“按着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祂荣耀的身体相似”(腓3:20,21)。这一生命转化的进程即“神在肉身显现”(神性藉人形呈现)之“敬虔的奥秘”(提前3:16)。“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神的性情有分”(彼后1:4)。生命更新就是效法基督,彰显祂的荣耀,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弗4:24)。

     教会这一系统生命工程是回应耶稣基督的“大使命”:祂以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托付教会向世界宣扬福音,让人沉浸在圣父、圣子、圣灵三一神的真实里,遵守祂所吩咐的一切教训,祂就每时每刻的同在,直到大功告成。(太28:18-20意译)。践行大使命就得谨守主耶稣的“大诫命”:“你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说:‘要爱人如己。’”(可12:30,31)这两大命令指明了教会事工纵向、横向、外展的三重立体使命。

     教会纵向事工就是以心灵和诚实敬拜真神(约4:23)。神同在是教会的首要标记,以爱以诚的敬拜让我们更深经历神的荣耀和能力,全身心的赞美是回应主大爱的最佳方式、最高事奉。体验神无时无刻的奇妙同在是历代圣徒不懈追求的灵性操练。永活真神昔在、今在、永在(启1:4),常常是我们心不在焉,需要学习“常将自己摆在耶和华面前”(诗16:8另译)。神的同在超越时空,敬拜就不限于教堂。主日崇拜及“168祷告楼”等事工为要激励我们学习“常常喜乐、不住祷告、凡事谢恩”(帖前5:16-18),随时、随事、随地“无时段的敬拜”。

     教会横向事工就是以爱心与真理建立团契(约贰:3)。爱心团契是教会特有品牌。神赐教会各样牧职,为要装备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让各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主应许“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太18:20),建立爱心(关怀)团契(小组)就是本着“为主、靠主、荣耀主”之“奉主名”的精神,追求与主同心、同行、同工。有主在团契中,大家为爱主齐心协力,散发属灵影响力,跨越教堂围墙,基督徒所在之家庭、社区、职场上爱心关怀的见证,就是发展“无围墙的教会”。

     教会外展事工就是以言传身教见证福音(可16:20),是耶稣托付教会当尽的本份。当今社会面临心灵空虚、自私领袖、贫困灾民、流行疾病、蒙昧无知等社会症结,亟需耶稣福音。耶稣建立教会,让流离失所的心灵有了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耶稣为门徒洗脚立榜样,要教会装备仆人领袖,杜绝腐败自私的领导。耶稣怜恤贫穷、医治病人,也要我们去帮助、照料贫病交加人们身心灵的需要,见证全备福音。蒙昧无知需要教育,耶稣就教导门徒认识真理,真理使人得自由,教会也当善于教导,促进社会文明。今天,耶稣呼召每位基督徒爱心服务社会,祝福人群,见证福音,成为全时间之“无业余的圣徒”。

     值此圣诞,求主格外赐恩,帮助我们谨守“大诫命”,践行“大使命”。遵照教会“人人是信徒、人人皆门徒、人人有关怀、人人在服侍”的目标导向,操练“无时段的敬拜”,发展“无围墙的教会”,争做“无业余的圣徒”,向这世代宣扬那召我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