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受难周默想-静修日(休止符)| 音频分享_沈秋琴老师

受难周

按着教会的传统,从复活节之前的主日开始的一周,被称为“受难周”,或者“圣周(Holy Week)”。“受难周”是四本福音书共同的重点,约有五分之一的篇幅直接记载受难周所发生的事件,再加上间接提及的经文,可能占了福音书的一半篇幅,因为这一周所发生的事实在太重要了,耶稣基督的身份、使命都在此表达得淋漓尽致,这一周所发生的,也改变了犹太民族及全人类的前途。 

主耶稣从加利利海边行走到加利利的会堂,从山上昼夜祈祷到平静风浪,从登山宝训到与文士辩论,一路往耶路撒冷前进,在那里受难、复活。为要完成父神为祂预备的旅程。如果耶稣的诞生与传道是福音的序曲,进入耶路撒冷可说是高潮的所在,从荣进圣城耶路撒冷开始,到受难、复活,短短几天时间里所发生的事,是主耶稣在世工作的最高点,这期间,祂抵挡了世间权位的试探,忍受了不被理解的孤单,承受了被门徒出卖的伤心,经受了十字架上被父神,世人弃绝的痛苦。从此门徒终于明白耶稣的福音能改变生命,勇敢宣扬。高潮就这样在受难的过程中让人绷紧神经,在复活的兴奋中有力地持续。

如今我们纪念这些日子,再次体会耶稣受难到复活的过程,实在是基督徒灵命的大事。我们之所以在受难周以纪念、灵修或禁食祈祷感怀耶稣的牺牲,自我约束;不举行庆典、欢宴,强调严肃的态度,是因为这个节期在我们信仰生活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受难周是耶稣一生最关键的时刻,也正是我们对信仰作自我反省的时刻。唯有踏着耶稣当年留下的脚印,才能寻回那在我们生活中渐渐失色的信仰。

从主耶稣荣进圣城的那一周,称为受难周。受难周过后一天,称为主的复活日。盼望弟兄姊妹能在这样的节期,花上时间来纪念主耶稣为我们受的苦难。(耶稣最后一次进入耶路撒冷至祂埋葬;时间:主后三十年春)

线路一

线路二

静修日

休止符

第四日礼拜三,圣经中没有记载耶稣的言行。

《等候神》

经文默想

路 20:1-21:33

受难周的第四日被教会称之为“静修日”,这一日从圣经看似乎没有记载主耶稣的任何行踪和教导,好像耶稣人生乐谱的华彩之处,出现了一个大大的“休止符”。虽然此日耶稣默然不语、静静无声,但“此时无声却胜有声”。因祂将我们带回那从新得力的源头,正如以赛亚先知说:“你岂不曾知道吗?你岂不曾听见吗?永在的神耶和华,创造地极的主,并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无法测度。疲乏的,他赐能力;软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强壮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从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赛 40:28-31)

可能我们正经历人生习惯性的忙碌,而缺失方向;可能我们正历经人生的失败,而身处忧患;可能我们正经历与神关系的危机,而生命枯干;可能我们和耶稣一样知道自己接下来将走的路,而无助、惊慌……无论你在怎样的处境中,让我们抬起头来与耶稣一同将目光转向父,因祂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参赛 30:15)

耶稣人生中的每一个“休止符”,或在旷野、或在山上……都给我们带来无尽的深思,故此“静修日”不仅是一个纪念,更是神所喜悦之人生命和生活从新得力的泉源!

祷告  

“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主耶稣,求祢让我们懂得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寻找安息,让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能寻见祢的面,使得我们的服侍、生活、工作更有力量,更有见证。

Let's pr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