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第十三期:父与子--章国永

亲爱的崇一家人平安!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们跨进了上半年的最后一个月。在这个月中,除了传统的端午节之外,一开始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到第三周的主日(6月19日)是父亲节。因此,我想与大家谈“父与子”的话题。一提起这话题,很多人会想起俄国作家屠格涅夫的代表作《父与子》,这篇小说的主题反映了父辈与子辈之间的冲突。今天,我们是要回到圣经看:“天父与独生爱子”。

“天上的父”、“天父”或是“阿爸,父!”这样的词语,不断在圣经中出现。这告诉我们:我们所信的独一真神,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而是与我们有亲密关系,他是我们在天上的父!保罗说:“我们知道偶像在世上算不得什么;也知道神只有一位,再没有别的神。虽有称为神的,或在天、或在地,就如那许多的神,许多的主。然而我们只有一位神,就是父,万物都本于他,我们也归于他;并有一位主,就是耶稣基督,万物都是藉着他有的,我们也是藉着他有的。”(林前8:4-6)我们虽然没有亲眼看过父神,但“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约1:18)因为“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西1:15)“他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来1:3)因此,我们藉着爱子耶稣基督得以认识父神,并叫“我们藉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弗1:7)使我们“从前远离神的人,如今却在基督耶稣里,靠着他的血,已经得亲近了。”(弗2:13)

我们有一位在天上的父,这是告诉我们:我们不是一个流浪儿,是天父所爱的儿女!天父愿意将真理、恩典、能力、喜乐、智慧……一切的丰盛赐给他的儿女。“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吗?”(太7:11)但不可忘记,我们是在爱子耶稣基督里享受这一切的丰盛。“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你们在他里面也得了丰盛。”(西2:9-10)因此,要“在他里面生根建造,信心坚固。”(西2:7)“要谨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学和虚空的妄言,不照着基督,乃照人间的遗传和世上的小学,就把你们掳去。”(西2:8)像彼得一样回应说:“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我们已经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圣者。”(约6:68-69)

在迎接并要庆祝儿童节、父亲节的日子里,让我们回应主的话:“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太18:3),成为父神所喜悦的儿女。让我们体会天父的爱,成为感恩的人,用心灵和诚实敬拜他、侍奉他,并要效法他!

在气温持续不断上升的六月份,惟愿我们对天父的爱也不断升温,能够“心里火热,常常服侍主”。(罗12:11)